郢风

#例行吐槽#最后魔笛还是没有画到一千零一话。但是对我来说,就像是做了一场一千零一夜的绮梦。从第一次看到魔笛的动画开始,也约莫三年多了。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千夜画卷的话——

少年终成王。

昨天是熬夜看的,看完之后露重更深,关了灯躺在床上,脑中却不知怎的出现毫不相干的字句,直到迷迷糊糊睡着也久久挥之不去。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绣罗褥。还君明珠双泪垂……

恨不相逢未嫁时。

一部作品的大结局就像一部交响乐,混杂了各种恢弘之音,仔细分辨的话,相较平时慢条斯理细细铺开琢磨却困难得多。因为掺入了许多难以名状似是而非的情绪上的东西。就像那种缱绻的词句并不适合魔笛这类作品的主旋律,所以因为这样的自己而有些莫名。不过如果是少年漫中能够为之赴死的强烈执念的话,这些话语倒是贴切了。

那么要从哪里开始讲最后这个阶段的魔笛呢,恩,绕来绕去总是绕不过辛巴德的。但是到了最后反而觉得我说不好这个角色,或者说这个存在了。那就从尤纳恩吧。最后闪现的几个尤纳恩分镜,想起了很多事情。刚好最近在看外传辛巴德的冒险,跨越的时间和空间再看沧海与桑田的轮回,辛、尤二人之间总带着若即若离的气氛。没有MAGI的王,和没有王的MAGI。

王和MAGI说到底是种什么样的羁绊呢。莎赫拉扎特为当初的选择和悸动守护了一个帝国200年,如果不是阿拉丁带来的变故,可能还会继续延续到永恒。裘达尔和煌帝国(或者说是白龙),阿拉丁和阿里巴巴,上穷碧落下黄泉也要在一起的。连分离都显得残忍。

至少,王和MAGI,注视的是同一个地方。

但是辛巴德和尤纳恩不是。直到很久后,辛巴德才隐隐约约的揣测当初那个旅人是所谓的MAGI。辛巴德的成长是传说与史诗,尤纳恩的睿智永恒成了一个时点,就像一横一纵,交错着疏离。到了最后的最后,尤纳恩和所有人一起欢呼着向往着回归rufu的时候,他们之间算是恩怨两讫、江湖陌路了。

可是不甘心啊,怎么会甘心呢。该是怎样的期盼才会帮助那个人成为世上第一个金属器使。该是怎样的挂念才能为他被阿尔巴折磨到不成人形。又是怎样的顾忌和百转千回,一面为他甘堕轮回、一面与他针锋相对、一面对他欲言又止。也许辛巴德对尤纳恩而言是一份责任。飘忽的、沉重的、比世界都要宏大高远、比目光还要轻灵细切的责任。他带他前行,遥指方向、不问前路。这种责任像是锁链,桎梏于斯,尤纳恩便失了智慧与灵动,剩下的都是苦。

苦是因为,到了最后,辛巴德是他自以为的责任,他却不是辛巴德的任何人。

记得看《死神》的时候,很多人是不喜欢织姬的。在一护因体内的虚而恐惧、而无措的时候,露琪亚对他说的是“只要发誓变强、并守护好同伴就好了”“因为在我心里,你就是这样的男人!”而织姬在意的只是“他的眼中没有我”。对于魔笛里的感情,很多都是我的过分解读。因为辛巴德的梦想比任何人都要宏大,他的世界里存不下这么多羁绊。但是想到他为救世人孤身一人消失在圣宫,想到遥远的昔日尤纳恩一点一点被染黑的身体,内心怎么能不悲凉。

可能是到了最后,阿里巴巴说的每句话都带上好多回忆。那些初遇的、结下羁绊的古旧画面就大喇喇地铺陈在背景中刺激人的泪腺。今日往昔遥相呼应,不同的时空,相同的炽烈的情感。我甘愿灼烧肉体也要保护的人,还是愿意背弃命运、放下武器来与我赤诚相拥,欢笑泪水都是青春最好的样子。


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

以及被小小裘萌到了【捂脸】

本以为再也见不到的红炎,还是能够一声令下整合一个帝国。然后……揪过红明就是一顿揉【笑哭】炎帝真是不管到哪都威武霸气真男人啊~经历了这么多之后,红家兄弟的互动还是那么暖,装死的明明萌死辣

而阿尔巴小姐也终于彻底成了吐槽役。所以说官方吐槽最为致命啊,每每指出看似完美方案的痛处。

关于命运的探讨辛和大卫以及主角团你来我往了几个回合,自己的命运究竟掌握在谁手里、是否被谁注定或是改写;我们要怎样的活着,或是怎样的战斗,也不能说我站在谁那一边,对于最后的结局我也持中立态度。这是那种状态下的最优解(至少除了圣宫其他谁也没死),但也不能说不残忍。我开篇所说的“少年终成王”,说的是辛巴德,不是阿里巴巴;这五个字也并不是赞美,而是沉重的早已注定的罪孽。

明明最开始的时候,大家也是怀揣着悲愿踏上征途,一路上和不同的人相遇,结下羁绊,一起去构建,去实现最初的梦想。但为何、辛巴德成为大王的路,会那么孤独呢。

到了最后,这条永不回溯的路,只剩下了一个人。到了最后,在另一个遥远的次元为着这个世界斟满福杯,只身赴死的时候,身边唯一的人却是大卫。斗转星移之后八人将抬头仰望、或黯然神伤的时候,这个人,这个王,这个神的熠熠光辉,就一寸都照不到曾经最想要普照的人的身上了。
究竟是怎样的神祗、会抛弃他的信徒。

只是,失去王的眷属,真的太可怜、太可悲、太痛苦了。

《新约》里说,信是所见之事之实底,是未见之事之确据。很多年过去一直记着这句话。但辛巴德不信。他不信苍天不信命运,自然也是不信同伴的。他信自己,所以就算被烧焦成尸骸也凭着被斩断的双手推开圣宫、推开次元的大门。他不信同伴,所以剧终散场,孑然一身。

まだいつか.

上一次看到,是《阴阳师》(是剧!不是那个手游!)里比丘尼为瘟疫和多年歉疚积郁辞世,晴明一句喟叹。蜜虫舍命救了晴明之后,这句话更加致郁。因为彼此心里都明白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慰藉。终有一日,终有一日,这一日,永远都不会到来了。

一直到闭上双眼之前都没有看到自己为之奋斗的梦想和崭新的明日世界,会不会有些遗憾?如果那一日真的能到来的话,你还能在满目疮痍的大地认得出你的疆土、你的国民吗?

然后说道辛裘。第一个辛多利亚王国的史前巨坑可能要在辛巴德的冒险中填了。然后就在想,那萦绕脑海挥之不去的还君明珠的悲叹,是不是就源自辛裘的遗憾呢。如果与你相遇的,是梦中的那个我……在官方推裘龙的浪潮下,还是想把从前的辛裘接着写完,算了一桩心事。

最后的最后,看到了阿里摩的婚礼。陪着他们一路走来,真的像是走过了一段很长很长的人生。最初相拥的三人,在成长,在分别,在猜疑,在欢聚之后再一次紧紧相拥,那些年一起看过的大漠狼烟、似海黄沙、车水马龙、波澜壮阔,不同的世界,同样的我们,这是青春。

魔笛,谢谢在最好的青春遇到你。まだいつか.

评论(1)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